当前位置:首页 » Activity
新闻动态
»

Activity
新闻动态

第六届国际TeV实验物理暑期学校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

2019-07-22 21:43:1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量子物质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image.png


7月14日-21日,第六届国际TeV实验物理暑期学校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暑假学校由中科院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北京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华南师范大学(量子物质研究院)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高能所、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16所高校63名学生参加本次暑期学校。


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院长唐志列教授在暑期学校开班仪式上致开幕词。他指出,高能物理贡献了多位诺贝尔物理学奖,为人类科技的进步作出了重大的贡献。21世纪的粒子物理学正面临具有重大突破的历史机遇,中国的高能物理正在蓬勃发展,希望各位同学在暑期学校认真学习,为自己未来在高能物理领域发展奠定基础。


暑期学校邀请了王青、杨振伟、陈明水、杨海军、方亚泉、孙亮、阮曼奇、庄胥爱、胡震、张晓明、王亚平、李衡讷等十几位知名高能物理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内容涵盖TeV物理理论背景、物理目标、实验装置、数据分析方法等,重点介绍了位于欧洲核子中心(CERN)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的ATLAS、CMS、LHCb和ALICE实验,以及拟议在中国建设的未来对撞机(CEPC等)。会议最后组织学生分组进行了项目研究和成果汇报。冼澍、路坦等10名同学被评为优秀学员。同学们通过实践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科研训练中,极大的调动了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本次暑期学校的开展培养了学生对TeV物理理论和实验的理解,对未来高能物理领域青年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暑期学校得到了中科院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的资助10万元,华南师大科技处、财务处、人事处、校办、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量子物质研究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作者/通讯员:孙慧芳 | 来源:校办、量子物质研究院 | 编辑:卫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