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QM Seminar
IQM 讲座
»

IQM Seminar
IQM 讲座

[2020年12月14日]陈金辉——反物质探测研究进展

2020-12-14 11:01:5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量子物质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报告题目:反物质探测研究进展


报告人:陈金辉研究员,复旦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14日 10:00


报告地点:理6-525


报告摘要:对称性和对称破缺是世界统一性和多样性的根源。在可观测的世界中,物质-反物质不对称性仍然是一个重大科学问题,引起了科学家的极大关注。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反物质的研究在近20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其中包括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在实验室捕捉到反氢原子、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的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制造出反物质超核、反物质alpha核、实现反物质间相互作用力的首次测量和在反奇异夸克原子核层面检验CPT不变性、国际空间站上的阿尔法磁谱仪发现宇宙射线中正电子通量反常增加等现象。这系列研究成果记录了人类探索自然的过程,极大地丰富了人类对物质世界的认识。

  在这个报告中,我将简单介绍上述反物质实验研究进展,并着重点评我们参与的加速器实验结果,以期抛砖引玉,供参考。


报告人简介:陈金辉, 现任复旦大学校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金辉研究员主要从事中高能核物理实验研究,探索宇宙早期物质形态,在反物质原子核实验探测和夸克物质性质测量开展工作。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Nature Phys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s Reports等期刊上;曾先后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四)、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美国物理学会George E Valley奖等,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2011)、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3)、基金委优青(2014)、杰青(2021)。担任《中国物理C》、《核技术》编委、《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青年编委、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理事等社会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