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QM Seminar
IQM 讲座
»

IQM Seminar
IQM 讲座

[2022年7月11日]计晨 ——晕核中的有效场理论

2022-07-05 14:42:5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量子物质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报告题目:晕核中的有效场理论

 

报告人:计晨  副教授 (华中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7月11日 上午10:00

 

报告地点:理8栋118学术报告厅

 

报告内容:

稀有同位素束流装置为探究滴线附近原子核的结构与反应提供了无限机遇。实验中发现一些丰中子或丰质子轻核具有由核芯与晕核子组成的分子态结构,被称为晕核。它们的稳定性对天体环境中核素的生成起到重要作用。通过有效场理论与核团簇模型的结合,我们可以很好地描述晕核的结构与反应。本报告将简要介绍晕核有效场理论的基础,及其在描述晕核结构、光致裂解反应、核子俘获反应、康普顿散射等核反应过程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计晨,2006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2012年在美国俄亥俄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12-2017年分别在TRIUMF、ECT*、INFN-TIFPA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起受聘于华中师范大学粒子物理所副教授。主要从事核结构理论的研究,运用有效场理论与少体方法,探究冷原子Efimov效应、原子核中的晕结构与结团结构、缪原子中核极化效应、轻核光核反应等物理问题。